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8-02-11 16:32 来源:宁德市体育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近日,市政府出台《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实施意见》贯彻实施,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要求,以筹办省运会为契机,为推动我市体育产业加快发展,有效扩大体育消费,立足我市市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起草依据

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十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5〕40号)等文件,参考《全民健身条例》、《宁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关于体育场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30号)、《关于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促进工业稳定增长七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4〕18号)、《关于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5〕1号)、《宁德市标准化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

三、主要目标

以筹办省运会为契机,结合宁德体育制造业和山水、滨海旅游资源,进一步吸纳和整合各类资源。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市体育产业年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力争培育3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15家以上年产值过亿元的大型体育企业。培育1个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个以上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若干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及示范项目。利用山海河湖景区、公园等建设10个左右户外拓展基地,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推进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常住人口40%以上,每年平均举办群众性比赛活动场次不少于2000场,直接参与人数不少于25万人次,打造2个以上国际、国内品牌赛事,打造多个特色民俗体育表演项目,在实现“一市一品牌,一县一赛事”的目标基础上,打造“一县多品”。积极发展体育旅游休闲业,建立比较完善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加快发展特色体育产业。

四、主要任务

主要包括七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着力打造体育产业特色市,初步形成文化、旅游、娱乐、餐饮、房地产等配套互动发展的体育健身休闲产业链。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建立以福安体育制造业为主干,以太姥山、白水洋体育山水旅游和福鼎、霞浦沿海岛屿体育休闲旅游为两翼,打造环三都澳体育产业集群。推进场馆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丰富体育公共服务内涵,打造体育事业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全民健身发展,抓好竞技体育,做好群众体育,培育竞赛表演业,完成全民健身计划等重点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事业,强化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支持社会力量办赛。强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输送奖励制度,鼓励企业引进国内外体育高端策划、经营管理人才。加大配套政策扶持力度,鼓励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按照国家、省级及本市相关文件,落实税费政策。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组织保障进一步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