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促进体育消费十条措施》的解读三

发布时间: 2015-08-24 17:06 来源:福建省体育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闽十条”指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业。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比达到40%。这一利好政策的出台将促进我省体育服务业的发展,如何创建多元化平台,促进体育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健身业、体育单项协会最为关心的问题。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积极发展体育健身休闲业
  随着收入增加、闲余时间增多、城市节奏加快以及老龄化到来,社会对体育健身休闲业需求也开始逐步地从个体走向群体、由单一走向综合、由室内走向户外、由调节走向习惯、由健身走向健身休闲、由单纯健身休闲向健身和养生以及休闲和度假相结合的方向转化。寓健身和娱乐于一体的健身体育,已成为人们休闲的重要方式,对增强群众健康素质、建立文明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年一度的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的连续举办,大众健身项目也由传统的篮球、排球等发展到今天的网球、高尔夫等新兴项目;民族传统项目也在近些年健身休闲业大力推动下呈现积极态势,舞龙、舞狮等项目此起彼伏;一些要求比较高的特殊项目,如滑翔伞、潜水、攀岩等也应运而生。
  国家政策支撑提供重要保障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的46号文件首次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行扶持。 2015年8月1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十条措施》,以一系列真正惠及民生的政策红利,将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和全民健身的国家纲领真正落到实处。
  福建师范大学体科所许红峰教授表示,“未来十年,体育产业的发展亮点应该在体育服务业,空间很大。作为体育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健身休闲业也将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而将全民健身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群众健身消费。这样的政策表明,未来健身休闲业将不差钱。”
  根据福建省体育局提供的数据,2013年我省体育服务业完成总产出31.51亿元,实现增加值17.81亿元,比上年增长12.78%。其中体育健身休闲业完成总产出6.79亿元,占体育服务业的21.55%。
  许红峰教授分析:“其增速高于体育制造业3.43个百分点(9.35%),高于体育销售业8.12个百分点(4.66%);其中体育组织、体育场馆管理、体育健身休闲、体育中介、体育培训、体育产品增速分别为8.01%、13.89%、7.78%、17.65%、28.57%、14.66%。”
  这说明福建省体育消费市场还有待挖掘,体育服务业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闽十条”的出台正好给福建发展体育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将有力的推动体育服务业的发展。
  “健身休闲业作为体育产业的本体产业,是要让跟多的群众参加到体育活动。”福建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徐东育副教授认为,“闽十条”着力政府层面上推动社会资本对健身休闲方面的投资建设,共同打造一个为全民健身人群服务的平台,让百姓知道哪里可以训练,怎么科学运动。
  天翔体育公司董事长郑剑强认为,“从中央到省里出台的一系列《加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措施,无疑是对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好健身休闲业。无论是承办泰宁马拉松、武夷山马拉松,还是打造体育创意园,都希望能为福建的体育产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大型体育赛事具有辐射作用
  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对一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凭借其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体育赛事已经成为城市营销的“名片”,对推动地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等方面产生的促进作用是全方位的,特别是对体育健身休闲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和辐射作用。
  2015年10月18日,全国首届青运会将在福建举办,主会场设在福州。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福建省第一次承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因为筹备时间长、政府和媒体的宣传力度大,市民和观众可以通过了解和观看比赛,增强投身体育健身运动的热情和兴趣,市民的体育健身将逐渐成为了一种日常生活习惯。“全民健身与青运会同行”赛事宣传口号的提出,就是青运会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的一种体现。
  借助承办青运会的契机,不仅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提高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了旅游设施建设,增加了旅游吸引物,体育赛事后的留下场馆址本身作为一种运动载体,因举办青运会而形成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将吸引体育爱好者和观光旅游者前来游览,将体育和旅游有机整合到一起,形成巨大的拉动效应。
  同时,因承办多项赛事而留下的众多体育健身设施,将形成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促进社会体育指导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的显著提高。
  服务产品层出不穷注入动力
  近些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经济刺激和内需拉动的共同作用之下,健身休闲业的服务产品层出不穷。
  “目前我们正与厦门集美大学合作申报一个国家级健身示范点,推广健康健身。接下来希望与体育局合作,尝试开展某些时段的免费健身,与一些医疗机构合作开展‘医+体’的模式,让市民更加健康健身,避免在俱乐部盲目健身,造成运动伤害。不仅让市民有地可练,还有人可以指导科学健身。” 浩沙健身俱乐部福建大区助理总经理江佳华表示,俱乐部不仅开展室内健身项目,同时还与体育协会合作,定期组织俱乐部会员开展骑行、游泳、登山等户外活动,提供多元化的体育服务。
  在搭建体育多元化平台方面,福建省轮滑协会会长杨本安表示,协会不仅做培训、办比赛,最重要的是让大家一起参与到运动中去。早几年,轮滑就已作为校本课程进入校园,受到了很多家长和孩子的欢迎。
  由于场地的局限性,福建省速度轮滑开展得不是很好,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福建省轮滑协会将重点打造趣味、亲子轮滑的概念。以体育为载体,增加亲子间的沟通,这是杨本安一直想要倡导的健康生活理念。
  据了解,去年起,全民健身运动会轮滑赛上增设了轮滑嘉年华活动,以轮滑为主项目,同时又延伸出周边体育服务项目,让群众近距离观赏、体验。活动现场除了300、500、1000米的计时赛以外,还有观赏性强的花样轮滑、轮滑舞龙、轮滑面具舞会等轮滑表演项目,同时在赛场周边开设了攀岩、旱地冰球、轮滑自行车等项目的体验区,全程专人指导体验。
  福建省奥林匹克中心作为福州市区中心的大型体育运动场馆,不仅肩负着面向社会开放的责任,同时也在服务项目上寻求多条路发展。省奥体中心杨清云副主任介绍,中心体育场设立了国民体质监测站,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监测、一分钟单脚站立等11个项目。游泳馆每年还将组织游泳救生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培训活动。
  何赛体育发展公司旗下的蔚蓝会主营与旅游相结合的潜水,目前在全球各地经营着30多条潜水线路。但是,在福建省的体育服务业中,潜水属于“非主流”。该公司总经理杜锦恩期待看到政策利好能带来更多的潜水人群,让潜水运动能够跻身主流行业。
  体育赛事为老百姓创造了健身平台,具备群众基础和生命力,有力带动了当地体育产业发展,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为实现真正的体育惠民做到了引领作用。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建有山有海,山川秀美,绿化率全国第一,有许多优美的旅游景点和自然风光,如果能将体育和旅游结合起来,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
附件下载: